河南紧盯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 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3 11/23 11:30: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河南紧盯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 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

字体:

  “要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消除重大事故隐患。”近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盯紧风险隐患,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责重山岳。十一届河南省纪委三次全会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今年6月以来,河南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在全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紧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责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风腐问题及安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4个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

  安全生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主体多、层级多、专业性强。为提升监督质效,该省纪委监委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凝聚监督合力,与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紧密协作,在信息通报、定期会商、联合抽查、重大隐患督办、问题线索移交、案件查办等方面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工作合力。

  “我们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加省安委会综合检查组,分片包干,围绕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党政领导责任开展多轮次督导检查。”该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张贺泽介绍,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与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同步谋划、同步安排、同步推进,构建内外联动“一盘棋”格局。

  为增强监督的精准性、专业性和权威性,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洛阳市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职能部门”协作机制和“领导+专家+纪检干部”联合督察模式,整合纪检监察与职能部门专业力量,会同被检查单位共同研究破解问题的方法路径。鹤壁市纪委监委与市安委办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共同研判安全生产共性问题。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在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薄弱环节,该省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整改落实台账,向问题所在地市下发交办函,通过地市纪委监委督办、办理结果定期上报、省纪委监委抽查暗访等,形成发现问题、移交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工作闭环,进一步压紧压实“三个责任”。鹤壁市山城区纪委监委建立“一函一单一牌”工作机制,对履责不力、问题突出的制发提醒函,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形成监督问题清单,黄牌提醒,重点督办;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造成不良影响的亮红牌,严肃追责问责。

  为切实破除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过程中的“中梗阻”,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落实排查整改责任倒查,从严执纪追责问责。安阳市纪委监委发布信访举报公告,全面受理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濮阳市纪委监委对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集中力量,优先办理,以追责问责促履职尽责。汝州市纪委监委针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走形式、走过场、不作为等问题,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警示约谈、通报曝光等形式,倒逼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长管长严,真抓不松。”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安委会成立的9个综合抽查组,目前围绕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党政领导责任已开展3轮抽查检查,共检查县(市、区)133个(次),政府部门254个,各类企业351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1135处,提出意见建议704条,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持续用力,以高质量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侯春跃 栾国锋)

【纠错】 【责任编辑:范作言 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