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阳:以强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3 09/07 15:37:15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河南舞阳:以强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字体:

  今年以来,舞阳县纪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等关键内容,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强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聚焦重点项目,提升监督精度。该县纪委监委联合乡村振兴局、水利局、民政局等职能单位组成督导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察看等方式,重点围绕是否存在项目产权归属移交不及时后续管护不善等问题,对全县3个帮扶车间、4个水利项目、10个农村幸福院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责任缺失、项目资产长期闲置、损毁严重或资产流失、被侵占等问题,发现问题6个,已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聚焦重大资金,提升监督强度。该县纪委监委以村级项目资产管理、集体资金资源分配、工程项目建设、村务公开等为重点,联合乡镇对全县31个重点提级管理村开展“三资”提级管理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逐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严肃查处村级干部在惠农惠民资金发放中存在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后友等群众身边“蝇贪”问题。截至目前,已办理乡村振兴领域案件12起,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1人。

  聚焦重要环节,提升监督深度。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管理,创新设立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加强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情况公开及惠民政策落实、工程建设、社会治理、宅基地审批等重大事项公布的监督,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议事决策。通过开门接访、主动下访、设立“意见收集箱”拓展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零距离”受理群众举报,切实回应群众诉求,化解信访隐患。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立标杆、强引领、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思路,在全县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舞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沈建伟表示。(杨昆龙 张永璐 段莹)

【纠错】 【责任编辑:王海霞 范作言】